巴塞罗那迷路

感谢出题的原作者 @Ibara二少 的分享,无意中看见了#文手五年问卷#,突然很想给自己这些年做一个盘点,于是就借模板并进行了一些修改,个人觉得作这样的盘点,比任何年终总结都要有成就感。

1、关于“黑历史”这个问题:

首先,我从小热爱文字。在我看来,我所有的“黑历史”都是值得珍惜的,因为每一段时间的经历与思想都是不可复制的,我很高兴自己曾经用文字的形式将那些记录下来,甚至觉得看自己小学时写的童话故事都是一种娱乐。所以,我不曾为“黑历史”感到任何羞耻,而看自己风格的变化,也是一个自我剖析的途径。

2、关于风格这个问题:

我至今都没有形成一个最终的“风格固化”,即没有固定的风格。有人说一个作者在进入成熟期后会形成固定的风格,那这么说的话,也许是因为我离成熟期较远,但是,我认为这也许不是主要原因。我的风格的变化(有些人称之为成长)并不是线性的,而是在同一个阶段中相互切换,彼此共存。我不知道这样的现象是否算个别现象,但我的确是这么认为的——

不同的风格需要同时存在以满足不同的情感表达或者是世界观展现;

对于不同风格的尝试,我觉得是一个有意思的自我挑战(突然感觉自己男神附体嘿......);

有时候风格不能代表什么,因为它只是一个表达形式、一个载体,同一个作者可以实现同一时期风格完全不同,但是,就算风格迥异,其中有一样东西是不会变的,就是他文字里流露出的个人价值观、人生观和世界观。所以,有时候,我们所说的蜕变和成长,并不应仅仅指风格或措辞的改变,而是作者内心更深层的东西发生了变化。

3、关于问卷中“自己最满意的文”:

其实这个问题我是回答得很艰难的。作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类比,就好像你作为母亲生了好几个小孩,然后有人问你最满意哪一个。

对于我来说,所有的产出都是倾注了自己的情感(没有情感的东西只出现在工作报告里吧),读者可以有清晰的好恶,而对于作者来说,则不同,他并不想否定自己的任何一次努力和自我表达,就算表达很笨拙。

也许可以这么说,我对自己所有的“黑历史”都是满意的,但最满意的永远在下一次,因为总有东西还没有完全表达出来,而如果真的表达完了所有想表达的情感,也许就不会再写了。(所以我希望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^_^)

4、关于我自己加的“未发表脑洞列举”:

附件里主要是脑洞(已发表的文基本都在博客里了),我在这里每年选取了一二个已有试写片段的脑洞(包括很黑的历史),但也许并不算最有意思的脑洞,因为有的脑洞只有人设和大纲不太方便罗列,已罗列的数量大概占我所有脑洞的十分之一左右,不得不说我只是个低产龟速的脑洞狂人,汗。

当然,这几年的脑洞中,不得不提一下和好基友 @可以不可以 合写的一个原著向仙流剧场(字数太长未罗列在问卷中),目前已完成的几万(还是十几万?)字数早已超越了我最长的历史记录-_-||,按我一个人的尿性,完全不能达到的数量级......所以说,和好基友思想火花的碰撞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化学反应和催动力!虽然不擅长说什么矫情的话,但是真的很感谢仙道和流川让我们相遇ღ( ´・ᴗ・` )比心

5、最后,虽然说这个问卷只是对我自己这些年的一个梳理,对自己的这七年的一个交代,但是总结到这里,也很想借此机会谢谢每一个给我留过言、或是默默点赞的读者,我是个不善言辞的人,也因为三次元的关系,并不怎么进行网路社交,也许每一个人对仙流的理解不尽相同,但在某一刻,我们曾经产生过共鸣,这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。


愿下一个七年,爱依然在字里行间,在这里。❥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