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塞罗那迷路

【仙流】落叶与公园长椅 合篇(完)

文艺三十题  之  落叶与公园长椅

目录:起篇  承篇  转篇  合篇(完)


【6】

 

红枫树庇佑下的公园长椅上,当主人的在撕心裂肺,当宠物的却没心没肺。胖猫君的一双眼直勾勾地在鱼肉汉堡上来回扫射,却又在主人的注视下怯生生地不敢贸然上前。

 

“笨蛋,除了吃,你还知道什么?”

明明连你都知道,为什么还看着我犯傻?

 

流川的语气难得的严厉,话刚出口他就后悔了,没想到自己竟会迁怒于一只猫,甚至还在内心谴责他的猫为什么没有拦住离去的那个人。

他望着胖猫君委屈又无辜的大眼睛,涩意弥漫进整个胸腔。

仙道离开的原因,难道不是他自己吗。

自始至终,自己才是个彻头彻尾的大笨蛋。

 

流川站起身离开长椅,手里紧紧拽着画册,视线延伸向仿佛遥不可及的远方。

 

 

路的尽头,出现了一个逆光的剪影,周身被镀上了一层柔和的金色。那个影子朝长椅的方向走来,越靠越近,在流川模糊的视线中逐渐清晰。

“要去哪?你的咖啡,不要了吗?” 

 

流川的脚步停滞了,连着胸腔里奔涌的情绪。

自始至终都不曾过说想喝哪家的咖啡,但被他握在宽厚掌心里的咖啡却来自那里,那个流川和他的猫经常光顾的街角咖啡店。

 

“你……不是走了?”流川的声音有些颤抖,翕动的睫毛隐在黑色的发丝后。

 

“抱歉,刚才店里等得久了些。怎么了?你不会以为我是骗子吧?”那个人将手伸向他的肩头。

 

“……难道,不是吗?”

他可以做到若无其事地攀谈,假装从来不认识流川。

他的失望,他的愤怒,他的悲恸,不曾爬上他的眉间,统统都藏在墨蓝色的眼底深处,不让人看见。

这样一个“骗子”,要怎么让人释怀。

 

仙道感受到了流川肩部的颤动,视线向下定格在了流川手上的画册签字页。他下意识地瞪大眼睛,突然明白了什么。

“……流川?”

 

“……”流川不说话,只是久久地凝视着眼前的人,从发丝到眉尖,从眼眸到嘴角。

 

但是仙道读懂了他的眼神,肩头的手臂突然收紧,一个大力把流川揉进怀里。

“这里还有个疑似虐猫的主人,我怎么放心走。”他在他耳边轻笑,嗓音却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哽咽。

 

流川把脸埋进仙道起伏的胸膛,很深很深。

如果这是梦,他希望永远不要醒来。

 

“画的真难看。”他突然说。被捂在对方的胸口,声音听起来闷闷的。

 

 “流川……你确定都想起来了?”

 

“十之八九。”

 

“可是,那些特别抽象的……是你画的诶……怎么了,你不信我?”

 

“哼, 别想蒙我!”

 

“伤脑筋……关于素描本,我会慢慢告诉你里面的故事。”

 

“关于猫,我会好好跟你算账。”

 

“它贪吃变胖又不怪我……”

 

“都是谁惯的?当我想不起来?”

 

“……这三年又胖了好多,总不见得怪我吧?”

 

“没听说过化思念为食欲?”

 

“这也行?”

 

“怎么不行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干嘛?!喂,你乱摸什么!”

 

“看看你有没有胖呀。”

 

“白、痴!”

 

一片枫叶掉落在肩头。

 

画枫叶的练习课总算毕业了,以后可以继续画本尊了。他如是想。

 

在他们都没有注意到的时候,旁边的长椅上多了一张字条:

“谢谢你们的咖啡,在彻底冷掉之前我很好心地把它们带走了,作为补偿,这幅画送给你们。

——被占了座位的流浪画家”

 字条的旁边留下了一副画家的最新作品,画面中,两个年轻人在绚烂的红枫树下紧紧拥抱着,一切都很赏心悦目——除了一只被冷落的胖乎乎的布偶猫在一旁上蹿下跳,有些煞风景。

 

为什么。为什么不走。为什么一个人承受。

 

抱着回忆不放的那个人,是最孤独的。我只是舍不得,当你记起来的时候,却让你成为那个最孤独的人。那就让我成为那个人,也是可以的。

 

【7】

 

五年前,两个游客模样的年轻人牵着手走过这个清冷的街区。

 

“这里很不错诶,以后我们在这里定居好不好?”略高一点的年轻人笑弯了眉。

 

“恩。”另一个点点头。

 

“你猜,我为什么喜欢这里?”

 

“不吵?”他摸摸头。

 

他噗嗤笑了:“你看那个公园的红枫,很美……枫。”

 

“笨蛋。”他耳廓微红。

 

【8】

 

三年前。

 

他孑然一身地奔跑着路过那个公园的时候,突然停下脚步,回过头,看着一枚红枫从树上缓缓飘落。

 

然后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这么做了一个决定——空白的人生,从这里开始。

 

-END-

2018.6.19

注:

1. 关于“素描本的故事”,我设想在以后的《文艺三十题  之  素描簿》中揭露流川“高超”的画技,请最好不要期待^_^

2. 此文的风格可能属于偏意识流,其中有些来龙去脉我选择一笔带过,表达得比较隐晦,见谅。原本想写一个后记,由本文引发的关于时间、关于等待、关于爱的看法,但可能只言片语一时无法完全表达,也就暂时作罢了。我想,以后这个文艺三十题系列我还是尽量压缩在较短的篇幅比较合适。

结束这篇,我的时空终于和秋天说再见了,终于可以大声说:你好,最爱的夏天,我来了!

谢谢观看!

评论(12)

热度(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