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塞罗那迷路

码字常用软件分享

本来是想填坑的,然而遭遇单休日,心情有些许不好,所以就发点干货好了。一直觉得发干货应该是在简书上做的事,这是我第一次用专注写脑洞的子博客提供干货,虽有“不务正业”之嫌,但鉴于之前自己立下的写手挑战题FLAG(见下图,原Po已删),还是决定自觉在LOFTER上善始善终。


事先声明,我并非专业人士,对软件和APP涉猎有限,不习惯搞安利,这里只是想为自己用得最顺手的码字工具点个赞,且因精力有限,故对于其他曾用过但体验一般的软件将不再赘述。

如果你与我一样,有着以下的写手特质,也许本文的推荐会适合你

1. 脑洞及精分狂人:灵感至上,无论是走在路上、还是睡在床上,无论是听到一句玩笑、还是遇见一个朋友,总会突然有新鲜的火花冒出来,需要即时记录灵感;完坑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新的灵感爆发的速度,脑洞越积越多,不同风格的脑洞需要在适当的契机下发酵成型,好的发酵往往需要时间,而成型或者完结前你的大脑会在不同的脑洞中随时切换,你需要随时读取、揣摩与增改;

2. Tag分类强迫症:不同的脑洞拥有着独立的多维度的DNA,你希望将其用多重标签归类,以便于更好地检索与筛选。

3. 以写作为乐趣者:曾多次看到有人将“小黑屋”之类的“沉浸式”码字软件作为写作软件推荐,私以为“关小黑屋”这种形式仅能称之为面壁思过式的自虐模式,大概适合服务于赶论文、赶报告等充满痛苦感的行为,而服务于此类目的软件不是本文推荐的方向。

4. 业余写手:我只是个以码字为爱好的低产作者,且多为冷CP同人,如果您是专业写手,想必本文的推荐已是班门弄斧、管中窥豹,对你没有什么帮助了。

5. 非付费用户:我目前并未使用过相关付费软件或付费功能,故无法比较付费用户能获得的体验。

1.印象笔记(PC端+手机端)

这是我目前主要使用且体验最佳的写作软件,强烈建议将PC端+手机端相结合才能达到其最大效用。我主要将其作为从脑洞产生、人设规划、背景资料整理、结构整合到初步草案的写作工具,可以简单概括为——脑洞的培养皿,此外,我也用它作为最终成稿的备份软件。其实,使用印象笔记的人应该很多了,我也就不一一列举各种功能了,只是提一提我使用较多的、与本文目的相关的功能。

笔记本组结构实现初步分类

笔记本组、笔记本与下属笔记的嵌套,组成了三层从属逻辑关系,我将其分别对应为脑洞类型、具体脑洞、脑洞的章节、背景人设或相关参考资料,如图:  

强大的标签功能进一步细化分类

作为整理狂强迫症,标签功能是我最重视的功能之一,印象笔记的标签功能是我目前见过最科学的。在为每一条笔记添加N个标签后,你能快速通过某个标签,批量匹配到同一种特质的笔记。我特地试验过,印象笔记的标签可以N次嵌套,弥补了笔记结构嵌套较少的不足,不过在实际使用中,我目前也只用了三层嵌套足矣。顺带一提,笔记和标签拖拽也有较好的用户体验。

在脑洞诞生后,作品类型、感情基调等也随之相应确定,对于精分狂人来说,灵感和心境来之不易,当你的心境符合某一种状态时,可以迅速调阅出符合环境的脑洞进行下一步操作。插一句题外话,除了设标签,你也可以为自己的笔记设定提醒功能,比如为你某个作品设定完成时限,立下DEADLINE的FLAG。

相关背景资料剪贴收集,支持多种附件 

脑洞壮大后,稍复杂一些的就需要背景资料的作为基石。PC端、手机端均能与浏览器对接,可直接保存网页参考资料,同时支持摄影与图片、录音与音频多种附件添加。

统计功能有待完善

在这一点上,也是一个小小瑕疵,至少目前我使用下来,印象笔记只能实现单个笔记的字数统计,而笔记本、笔记本组、以及全口径下,没办法看到字数统计,笔记个数则可以通过检索获得。 



手机端与PC端随时同步

不想开电脑就用手机,不想打键盘就用手机,甚至都不想手机打字的时候呢?语音输入法+印象笔记手机端的组合一定能成为懒癌患者首选了。灵感说来就来,只要手机在手,就算它一闪即过,也能轻松捕捉入网。

对于作品逻辑结构过于复杂的情况 

对于中长篇小说或剧本,角色人物众多(或者同人里私设较多)、人物关系盘根错节的,场景切换和逻辑结构较为复杂的,可能就无法单单依赖印象笔记的前期整合了,它对笔记间的逻辑关系没有复杂的设置,专业的剧本软件会更适合。

 

 2.彩色笔记APP

可以作为印象笔记的补充,它较前者的手机端更为简洁,是一种标签式软件,支持文本记录,不同的笔记可标注为不同颜色来进行分类。对于我来说,那些临时性的记录、还暂时无法归类到具体脑洞的只言片语可以用它。当然,它作为生活备忘录的功能可能更实际。

 3.WORD(国民写作软件2333)

如果再详细赘述这个软件的好处,恐怕要人神共愤了……我只想说,我正式稿的写作和排版都归功于这一朴实的孩子。它与我的小黑笔记本舒适的键盘、各类音乐APP的完美配合,让我最后顺利完稿。

 

 4.JJ文学网(并没有把它作为平台软件)

作为一个强迫症,在印象笔记没能满足我实现全口径字数统计的时候,我选择了某平台网站,仅仅是为了看到字数的统计……其实我很想知道,除了我,是否还有人有着相同的心路历程了?(苦笑)

 

一个不怎么高兴的单休日快结束了,那就写到这里吧,不知道下一次还会不会有那么认真提供干货的时候,虽然写到后面越来越水,但毕竟也是心血总结。恭喜自己完成了挑战题!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